產學連結訊息
Tic100創造力足跡,線上有效報名期間至100/4/17止

2011TiC100 仍將以創新商業應用模式為競賽主軸

TiC100創新事業競賽至今已舉辦十二年,自去年起,轉型為以創新商業應用模式為競賽主軸,由企業提出議題需求,學生團隊提出富建設性創新解決方案,滿足企業創新需求,借此平台拉近大學教育與企業應用的距離。2010年總計有33家企業參與共58個題目,總共有個120個學生隊伍共521人參賽,獲得學界及業界的高度迴響。
因此, TiC100今年將持續邀請企業參與,期盼各界共襄盛舉,提出議題需求並貢獻內外部有能之士輔導學生,又或引薦志同道合企業,TiC100將全力以赴,再造企業競爭力之際,你我攜手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精神,對社會回饋共同樹立良好典範。

議題領域: 智能生活、綠色節能、文化創意、網路經濟


企業角色:
1. Mentor :Host Company 需於競賽期間指導學生
2. Judge:提供專業評審,審核學生團隊的創意應用是否能夠真正落實於企業當中
3. 資源:提供學生在推展相關應用方案時必要之資源
4. 窗口:解答回應學生的各式有關議題的問題
 

變革與創新

TiC100 1999~2009 (過去) 2010~ (未來)
競賽 校園創業 企業創新商業應用
精神 創業遊戲 創造力、產學合作、人才培育
學習 創業計劃
體驗創業遊戲
系統化創新與商業之連結
連結企業關鍵議題
體驗市場真實營運情境
領域 人文與科技 智能生活、綠色節能
文化創意、網路經濟
題材 學生型題材,學生自由發想找主題 主題式題材、特定產業領域的題目需求
平台 建立創新公共、跨領域合作平台
主角 大專學生 企業主、大學生、研究生
 
TiC100 創造力學習平台
 
台灣最大規模的校園創新創業競賽TiC100
將自2010年轉型為創造力競賽
透過企業實務操作的學習營課程
強調「親身經歷」創造的過程
以激發和培育兼具創意、創新和創業精神的台灣新世代
 
 
創立逾十三年的研華文教基金會,長期致力於「人才培育、創新學習、產學合作」,為社會與產業培養人才。台灣的教育模式始終停留在教室與考試的大框架中,以單向傳授的學習模式,並透過各式各樣的考試測驗、篩選能找到標準答案的學生。然而,網路經濟興起、與全球人才需求競爭所引發的改變,學習管道與學習方式的革命,必須更加多元。因此,創造力的提升與創新學習就變成整體社會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環節。
 
 
TiC100競賽模式,創新蛻變
 
《TiC100》創業競賽在2010年將有重大創新。這項已舉辦十一年、國內規模最大的創新創業競賽,每屆活動都吸引上千位學生與社會賢達參與。為因應時代變化的挑戰,TiC100將突破改革,將由過去以狹義的創業競賽學習主軸,變革為廣義的開放創新公共台,從學生隨興與盲目的創業主題,提升到與時代脈動呼應的領域方向學習。由創業遊戲進化成產業人才不可或缺的創造力養成過程。
 
呼應全球化產業發展趨勢與台灣重大產業發展內涵,其一:以智能生活、文化創意、環保節能、網路經濟等四大領域方向,引領青年學子,以創新技術與創新商業模式的競賽方式,呼應時代脈動,更帶動青年學子關注此四大領域於全球化經濟、科技、社會發展趨勢上的創新可能與商業模式建立,以有限的資源,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其二:於四大主題領域-數位生活、環保節能、文化創意和網路經濟,環環扣住國家的策略,呼應社會脈動;其中文化創意屬於在地文化表現,其他三者則是全球化新興產業趨勢。另一方面,為了與企業需求緊密相連,新年度參賽團隊要求從企業尋找題目。這當中的選題仍是以創新為主,找到企業面臨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藉以提升既有產品或服務的附加價值,或是開創一場全新發展的事業模式。
 
2011《TiC100》也將持續設計嶄新的學習營,提供學生從通是到專案三種層次的創新課程:
 
(一) 讓學生從學習如何「取材當下」、發揮觀察力,破解隱藏在細節裡的難關
(二) 學習以產業的觀點,分析四大主題領域的現況、面臨的問題和提出解決方案
(三) 最終開發潛在創造力,學習如何創新商業模式,提供企業創新市場價值
 
嶄新的《TiC100》競賽,就是希望能培育能創造出新價值,與整合跨領域的「十字型」人才,期待透過掌握創新的學習方式後,《TiC100》成為學生創造力培養的培育園地,未來在創造企業的新價值,與開創全心商業模式的學習歷程中,為整體學習與社會帶來重要貢獻。
 
 
 
 
 
 
 
 
 
 
 
詳情請參考網址:http://www.tic100.org.tw/tic100/page?m/7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